© 是一个坛|Powered by LOFTER

关于《红色》

涉及剧透 废话很多

其实我很少正儿八经地写什么读后感,年轻的时候我甚至不喜欢写读后感。因为我总觉得,看了就是看了,该体会的在看的过程中都已在心中沉淀过了,再写读后感难免有些重复工作。不过现在上了岁数(?)偶尔也觉得写写感想也不错,以后看起来也是一种回溯时光的体验。

第一次看《红色》应该是2018的暑假,那时候B站上还没下架,配着弹幕看很有意思。后来再看都是挑选着我喜欢的舒爽片段,跳过那些揪心的、让人难过的部分。头两天因为看了霍桑+张鲁一新剧依旧是类似人设的缘故,又重发激情找来看了。从1.5晚上到1.13白天,真正地从第一分钟看到了最后一分钟。

如果问这部剧我最喜欢它什么?恐怕很难一时说清楚。如果挑出两点——就是生活和情感。

生活。我们每个人从睁开眼睛的瞬间就在追寻它、甚至说是存在于其中。我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们如何去生活?又如何享受生活?这部剧没有把它们当成哲学问题,而是很自信地展现了各人不同之生活以回复。我们的主角徐天——三角地菜场的一位小会计。他想要安稳的、没有波澜的、和家人共享宁静岁月的生活。所以全篇他都在为安稳而争搏;他的好兄弟铁林——出自巡捕世家的热血青年——想治恶维安、追求公正严明。所以他永远知害而无畏,始终做心知肚明的愣头青;铁林的结义兄弟金哥——高情商头脑活的混码头者——想在上海滩站稳脚跟、想捷径发财。所以他投机取巧,他巧舌如簧,他两面三刀,因为这才能使他享受利益最大化的滋润。同福里弄堂的邻居们,做着小本生意,翻着房租旧账,何尝不是被缩影的普通人生活?此外还有心牵复仇的田丹,欲享安宁而不得的方长青夫妇,强势保护自己的柳如丝,甚至是想一雪前耻的影佐…我常惊讶于这并不宽阔的舞台竟能同时呈现出如此繁复而精彩的演出,让你我看到:啊,这就是那时的生活。

那情感呢?当然,一部电视剧里情感是剧情中的顶梁柱,哪部电视剧会毫无情感地做空虚木偶戏?《红色》更让我不能忘怀的,是它情感的丰富与浓烈,是多线并行而不悖、是彼此交错而无杂。我们先说亲情吧。

篇幅最多的亲情,恐怕就是徐天和徐家妈妈了。徐天惦念着每日同姆妈一起的饭菜,念叨着“回去晚了妈妈要担心”,却也会烦躁的时候耍他的脾气,喊着要姆妈快给他倒杯水。反过来看徐家妈妈,总把徐天看做小孩子,却也一直明白放心着他的本领。他们间有故作不知,也有促膝长谈,有收敛起的喜悦,也有涌发出的忧虑。再看小铁一家吧——老铁和小铁,就像弹幕开玩笑的“铁家出傲娇”,两个人都那么心明嘴拙,说上几句就像不对付地要开始喷火。但铁林喝醉了还念叨着老铁腿脚不好,老铁嘴上对横冲直撞的小铁百般苦恼不认可,却会搬被褥到捕房说,“我要和我儿子待在一起”。铁林骑车带老铁回家,老铁嘀咕着“我这么个糟老头子坐后面好看哪?你现在可是巡捕!”在铁林“你是巡捕他爸”的击中我心发言后美滋滋地体验起了顺风单车,还时不时用拐杖帮蹬车的儿子借借力。老铁总是因铁林的“惹是生非”而怒骂杠头,心底何尝不是骄傲非凡呢?况且,这不就是年轻时的他自己嘛。虽说巡捕世家应该早已习惯流血受伤,老铁却总在挂彩小铁回来时心疼得捧脸跳脚(然后就被铁林回怼“没见过打架啊?”hh)。真可爱啊这对父子。还有同福里的小翠,谁能看出那位哑老人其实不是她的亲生父亲呢?田先生去世前的牵挂,更是他的宝贝丹丹。而为父母复仇,也是田丹心中宁愿付出生命的目标。亲情,其实在电视剧中很常见、或者说是很俗套了。感人的情节甚至都会如出一辙,经典的台词可能都千篇一律。但这部剧中的亲情,会让我觉得,啊,这就是你我,或这就是你我所向往的情绪。

爱情。主角二人徐天田丹的天丹cp实在是不磕不行。俗套点说,郎才女貌,天生一对,灵魂伴侣,彼此相依。甚至我都觉得我再多说什么都是多余,总之就是你能想到的那种高双商又不断撒糖(就是你俩进度有点慢 会急死我)还绝对会为彼此付出生命的青涩小情侣……谢谢,我去带个墨镜。下一对铁林和柳如丝,让我发出爆笑的是大家都默认这一对cp名是“柳铁”。小铁啊,和柳爷一比你真的很铁妹…这对的配置基本上是霸道御姐爱上傲娇勇敢小巡捕,看点很多笑点也很多。在讯问室里柳爷调那个戏铁林的时候我:救命,姐姐不要再散发魅力了!看铁林每次故作淡定却一点没差地暴露慌张真是有无尽乐趣。对柳如丝来说,铁林真的就像她自己说的,“你要不这样,姐就没有方向了”。说得俗套一点,铁林就是照耀到柳如丝的光。有人会不以美色为出发点地为她出头、会不畏强权压迫地进行在世故之人看来是可笑无知的反抗。所以最后柳如丝可以在白老板面前铿锵有力地喊出“这世上除了我男人什么都是虚的”“我不唱了,钱我不要了”。看到她满足地坐在铁林车子后座上,看到她亲昵地帮铁林整理衣领,我便会想,真好啊,这个漂泊无依的东北姑娘终于可以落根了。最让我难过的一对就是方长青和嫂子了。他们是军统的特工,药店是据点的伪装。可他们又是真情实感、真心实意的恩爱夫妻。为了保证长青的安全,嫂子会给他打一针安神剂后独自执行她其实一点都不想去的任务;长青哥嘴上嫌弃着嫂子的“消极工作态度”,为嫂子拂去眼泪时一声声“媳妇儿”叫得却是那么讨好而亲热。在仙乐斯执行任务的时候,长青听了嫂子的小声嘀咕后围住她在耳边承诺,“下次专门带你来跳”。看到他们结局时,我又要控制眼泪,又要默默地祝福,这也好哇,你们又能够一起整理药品、一起包饺子、一起履行去仙乐斯跳舞的约定了。当然,说到情侣,还有陆宝荣和小翠这对欢喜冤家。陆宝荣小气,却愿意为小翠“还钱赎身”,愿意做“倒插门”,为了她去和满嘴跑火车的老马吵架。总之,这部剧里的情侣夫妻各有各的特色,却都能让人迷迷糊糊地吐露出源自大脑的感慨:爱情真好啊——

(到这里我发现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所以稍稍少写一点8)

友情。以铁林为中心,延伸出的两段“友情”都很有意思。首先是他的插香结拜兄弟金哥。小铁心目中他哥是那么仗义、讲义气,但实际上金哥却是全剧中最利用人心、见利忘义之人。铁林在酒精浸泡中说,“你可以对不起我,要杀就来杀我。”金哥却说,“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其次就是徐铁二人的友情了。在这里点一首《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说是完美契合也不为过。铁林崇拜着徐天的头脑,在生死关头还调笑着“你这都算到了”。徐天第无数次感动于铁林的真心,说着“我没算到你会来”。在最后这段也是他们三人的冲突交代处了。金哥对着铁林开出的那一枪使小铁最终废了一只胳膊,而他们二人间那“如有背义,三刀六个洞”的誓言,最后由天哥执行了。在此顺便提下结尾,重看了这一遍后我发现铁林应该是清楚徐天还活着的,毕竟爆炸后他可以去检查嘛。更多的是他挂念着、不知何时才能再次和他的天哥相见了。不过我们都相信,他们一定会再次相见的,对吧?

此外还有一些戳中我的点。陆宝荣和老马那么吝啬金钱精算日子的人,会吐露出总是故意输钱的原因除却怕涨房租外还有“舍不得这么好的邻居”;徐家姆妈和丹丹走出同福里的时候,邻居们纷纷出来相送;巡捕房的兄弟们都害怕着和日本人作对摊上麻烦,却最终都骑着车吹着警哨来帮忙。当然可能说,那时没有日本人。但看大头平日及后来不敢得罪金爷的态度和那时为保护铁林甩出的那一警棍,这怎能不是一种触动?还有八面玲珑的小白相、严狠又讲情义的白老板,甚至是忠犬于影佐的长谷,这些立体而鲜活的人们丰富了这部剧的生活与感情,造就了彼此的光彩。

如果要问,这部剧的内核又有什么,那么我的观点是,我们从第一集就可以看出了。七位普通的、平凡的、甚至说是力量弱小的共\产\党\员,为了运出那批货物,果决地说出“我们几个的命都给你用”。为了击破徐天认为他们是在以卵击石的观点,贾小七独自冲上街头击杀日军,以生命向徐天表示,“我们可以”。他们一位位的牺牲,推动着着一步步的成功。时局覆巢之下,大家都在拼命追求完卵。我们都是普通的、平凡的、同时代相比力量弱小的庸碌常人,却都可以有冲破牢笼的底气和潜力。红色是心,红色是磅礴热情。

此外(因为已经两点了所以快点结束剩余想说的以后慢慢说),这部剧的设计整体都很合理。“巧合”和“实际”比例恰当,主角很厉害但不会让我有“这也太抗日神剧”了的错觉;女主很甜很可爱而又富有智慧,不会出现常规感情剧里为突出一方而无脑化另一方的情况;配角们各有特色,反派也头脑灵活威胁十足;细节铺满又趣味充盈,看起来毫不无聊枯燥。再次就是演员们的超绝演技,真真是视听享受。

没想到叨叨咕咕说了这么多,文档显示有三千字了。不过终于把我从2018年起就想说的一些话说出来了,心情很不错。现在这部剧在爱奇艺上可以看,资源的话虽然不提倡但我确实也有…欢迎朋友们看看,看了都说好。

评论(2)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